星期二, 六月 23, 2009

苏州,无锡,乌镇 su zhou, wu xi,wu zhen - 江南游

话说。。。。龟头从西塘到了机场Meet从马来西亚飞来的团友。。。他们到后,加我们两人二十几人,还好不会太多人。。。


我们的团陪解说一番之后,便开始带我们上巴士了。




第一站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乌镇
这个地方就是我们一直徘徊于西塘周庄之间选择背包游其中一个考虑的地方。。。结果还是被西塘的美景吸引,所以到最后做了没有后悔的决定,前三天到西塘背包。

乌镇的历史比较悠久,所以商业味比西塘来得浓厚,不过也不会像周庄那样商业化。有机会可以来这里住上几天,更仔细的走走看看。。。


由于等其他团友的时间耽误到。。。所以在这里很赶。。。没到1小时半就要赶我们上巴士。

所以,没拍到几张好照片。。。。是我这五天跟团旅行的大遗憾
.
.
.
.
.
这就是我们5天4夜全程的团陪,叫小李。她还不错,会跟我们解释什么值得买,什么不值得买。我比较讨厌的是每一个地方的地陪,浪费我宝贵的时间去卖东西的地方。。讲到就气死我。。。。。等下才慢慢~~~!

.
.
.
.
由于是周末,所以要入门票。入门票已经包在团费,所以省下来了。
乌镇基本上分成东栅西栅,门票要各别买的。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只能走东栅.
.
.
.
大门一进去就是河,果然是水乡。这里沿河的屋子都是用木建成的,而西塘的是用石头。乌镇沿河没有走廊。但是西塘有,可以沿河观赏河景。
.
.
.
.
.
同样是古镇。。。怎么拍都是一个字:美~~!
.
.
.
.
.
来到一个新地方,我和猪妹都有个习惯,就是看到越是不懂什么东西的食物,越想试。左边是长胜糕,有点像发糕之类的糕点,松松软软的;右边是完全没有甜味的黑芝麻糊,很浓,很香~~!但很贵,一小碗要RMB 8。这里消费真的比西塘贵.
.
.
.
.
古镇的街道两旁都是那么的古色古香,我们抵达的时候很迟了,大概5点左右,他们就开始关店了。 .
.
.
.
.
船是水乡的其中一个特点,走过小桥,一定会有一艘船从你脚下划过。 .
.
.
.
.
这里果然是旅游胜地,小孩对游客都不会陌生,很慷慨的让我们拍他。 .
.
.
.
.
很遗憾没机会进去参观这家手工布厂。还没踏入就关店了。
.
.
.
.
.
匆匆走一圈后就要在大门集合了,靠近大门的河岸堆满了载客的船只。如果你懒惰走路的话,可以从一开始就叫船夫载你绕乌镇一圈。.
.
.
.
.
坐上巴士后就是几个小时的车程,下个目的地就是苏州
.
沿路上有经过一个夜景很美的湖,叫金鸡湖。虽然是春天,但是风刮起来还是很刺骨的。巴士上很多团友都不能tahan,上巴士避寒。剩下我和猪妹俩人,不想错过这里的夜景,拼命在这里玩自拍。 .
.
.
.
.
到了苏州,第一个地方就是逛一条很旺的街,叫做:观前街。名字都取得很特别一下,整条街在玄妙观的前面,所以取名叫观前街~~~。


.
.
这里还蛮干净的,让我想到台湾的西门町。整条街都是人,车不允许通过,所以非常安全。在这里除了吃小食买东西之外,还到了McDonalds,吃我们在台湾和马来西亚吃不到的猪扒包。真的很好吃~~!
.
.
.
大街的交叉中心点是一间,名字叫玄妙观。算是这几条街的风水阵
.
.
.
.
这里有很多间餐厅,走过了这间大娘水饺,猪妹说很出名的,一定要去试。我也觉得蛮特别的,水饺都可以做到Franchies分店,去吃吃看到底什么味道。
.
.
.
.
踏进去,觉得跟普通快餐店没什么两样,只是menu比较特别而已。有各型各色的水饺让你选。
由于之前都吃得很饱,就叫一碟“白菜猪肉”口味的来试试。真的不错,据说全部水饺都是人工制造的,利害,franchies都可以保持这种水准,难怪会那么多分店。
.
.
.
.
.
逛完观前街后,到了一个我觉得很浪费时间的地方,脚底按摩! 而且这个地方是强制性收费的(之前已经付了,团费以外的额外隐藏费)所以各位以后跟团要小心,很多这种hidden charges的。团费很便宜,但是一大堆额外收费到最后也不会很便宜的。
.
.
.
.
按摩院是豪华了一点,但是按摩技术跟马来西亚RM25一个钟的没两样。哎,又浪费了我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这种无谓的地方。感觉像上了车一样,好! 就称它为跟团上车记No.1

接下来还有很多系列的跟团上车记,跟大家分享,希望各位如果有跟团,就要小心防范~~~~ 龟头先上车,过后才在这里警惕大家,不要跟龟头一样上车~~~~!
.
.
.
.
.
回到苏州的一家旅店过夜,旅店还不错,这是跟团唯一的好处。
但是对于住宿要求只有老人家才会介意吧?像我们这种Back Packers,酒店及豪华又怎样,只不过拿来冲凉和睡觉罢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外面,不可能一直呆在房间吧?
.
.
.
.
.
房里有一个秤,猪妹马上拿来秤,看看从西塘一直吃到苏州总共肥了几公斤。我们两个都重了不少。
.
.
.
.
.
.
----------------------------The Next Morning----------------------------
.
.
.
.
.
.
早上6点就要被morning call爬起来,吃了一顿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Buffet Breakfast后,又上车出发啦。
.
.
.
.
.
我们第一站是要去苏州出名的旅游胜地,叫“狮子林”,有600多年历史,据说是古时候一个贪官的豪宅,里面花园大到夸张,会在里面迷路。“狮子林”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赵薇林心如演的连续剧“还珠格格”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
.
还没到这个景点之前,突然小李向我们介绍苏州的地陪,是一个肥仔,叫小张。这个人之所以那么肥,是因为他不断死命Hard Sell接下来要卖的丝绸,赚了不懂多少游客的血汗钱~~!!才会吃到那么肥的~~~!!
.
.
这个家伙连带我们去参观狮子林,讲解时一定会插入一两句“丝绸很好,丝绸很厉害”,豪宅里面的柱子都可以给他联想到丝绸去,搞到我对他SIPEK反感。。。听他解说都没有Mood~~~!! Hey Fat Bastard, FUCK OFF PLEASE~~~!!!
.
.
最可恨的是,他迫不及待想在下一站丝绸厂赚我们一笔,那么大的景点,竟然给我们20分钟的时间~~~!! WHAT THE FUCK~~~!!?? 一个小时走一圈都不可能走完,更何况我还要拍照呢?。。。搞到我旅游的Mood完全尽失~~~!真后悔为什么要跟团!!
.
.
.
.
结果只能在园林的中心点拍拍几张照片。由于春节,到处都是人,而且又是那么出名的景点,人挤人,拍来拍去就只有人多过景色。只有几张比较ok的跟大家分享。
.
.
.
.
.
請看視頻。。。youtube~~~
.
.
春天的中国真的格外漂亮,到处都是鲜艳的花草树木~~~~
.
.
.
.
园林真的很大很漂亮,真不敢相信竟然只是一个贪官的后院而已。。。
.
.
.
.
.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比较没有人的地方,赶快拍照留下纪念~~~~~
.
.
.
.
豪宅后院还有一个那么大的池,真的很夸张。难怪古时候被谋杀尸体丢进自家的湖,几十年后都不会有人发现,原来是有原因的。
.
.
.
.
.
25分钟转眼就过了,还没来得及把狮子林的景色打入脑海,就被贪得无厌的肥仔赶出大门了。接下来死肥仔带我们过几条街,要到附近的另一个景点:苏州博物院
.
.
.
沿路上很多人摆摊子,向路过的游客做生意,可惜我们很赶,要吃橙都没时间。
.
.
.
.
.
到了苏州博物馆大门,这次也是不例外,他妈的肥仔要我们25分钟后在大厅集合。
.
.
.
.
这里其实收藏很多国宝级的古物,全都是价值连城。可惜没有机会一个个去理解当中的历时,如果是自助的话,我可以呆在这里整个下午,“如果是自助的话啦~~”
不要问我是什么朝代,谁用过,谁穿过,我连拍照都不得空,更何况是细读它们的解说~~
.
.
.
.
.
很喜欢这间博物馆的设计,保留了中国的古典设计,添加了时代感的潮流,是我暂时看过最Modern的博物馆。
.
.
.
.
博物馆的中心还有一个水池,水池里满满的都是鲤鱼。有对父女在喂它们鱼料。
.
.
.
这个博物馆中共有三楼,应该有超过30间的展览室。我们只走到8间时间就到了,而且还是走马看花的走那种。上厕所都要很赶。
.
.
.
匆匆上了巴士后,接下来的目的地,就是死肥仔的真正的目的:丝绸厂
.
沿路上一直对着麦克风hard sell丝绸,企图荼毒我们的思想,为等下卖丝绸铺路。
.
.
.
到了这里,完全没有限制我们时间,让我们买到爽,走到爽(其实都没有什么地方走)。只是一个卖丝绸的地方而已。结果猜猜看那个死肥仔让我们呆在这里多久?。。。。
。。。。。。。
。。。。
。。
两个小时多~~~!!!
.
干他老母的,刚才两个景点加起来都不超过一个小时,这里竟然让我们逗留了两个小时多~~!!
.
我明白他们导游要靠这些来赚小费的,但也不可以那么离谱吧?喂~!大佬肥仔,我们是参加旅行团的,不是购物团的,请分清楚一点~~~!!!
.
.
结果整团的人都有买,除了我,死都不买。想到让死肥仔赚我的钱就不爽~~~!!!
.
.
.
.
团友在选购丝绸时,两个小时多我闷到没事做,走来走去看Aunty处理丝绸。
.
.
.
.
死肥仔说,他们的丝绸棉被是用8千粒丝绸做成。每一粒就有一只蚕宝宝被牺牲。拿丝绸做棉被,让8千只死亡生命每一夜陪你入睡,你睡得下吗?
.
.
.
.
.
这里的机器好像很久没有操作了,好像只是摆给游客看罢了,让游客买得安心。丝绸的真实度,唯有让那些有买的团友去验证了,我无话可说。
.
.
.
.
.
show room有很多丝绸的刺绣,很美。但是也很贵。全都是万万声~~~~~
这里随便一件都可以买一辆Waja或Saga。
.
.
.
.
还有大把时间给我们看他们的服装秀,这些丝绸做的衣服都不适合现在穿的,全部看起来好像寿衣一样。走秀模特儿应该是店员充当的,全都不能看的。
.
.
.
.
丝绸厂参观完毕,死肥仔捞了一笔后就笑眯眯的跟我们道别下巴士了。就这样整团人又上了死肥仔的车,丝绸场跟团上车记No.2
.
接下来巴士开往无锡三国城。三国城有如美国的Universal,是专门让中国电影界拍电视剧和电影的一个影城。坐落在无锡的太湖。太湖真的很大,最著名的有太湖三白,不是超级白,而是白鱼,白虾,跟白银。这三白跟三国城毫无关系,我也不懂为什么要提起,因为对无锡不是很了解,懂一点点,就随便提一提。
.
.
.
到了无锡又有另外一个地陪上了我们的车,跟我一样姓沈,叫沈姑娘。接下来看看这个姑娘过后又有什么花样还没有耍出来。
.
.
沿路上停下来忘了是什么景点,好像是叫“蠡湖”之类的。上网找资料也找不到,有谁看到照片知道的话麻烦留言告诉我好吗?
.
在这里也拍了照片留念。
.
.
.
.
.
几个小时的车程之后,就到了三国城的大门,很壮观一下,不过人潮是多到怕人。所以还没进去我就显掉了。
.
.
.
.
龟头在三国城的大门留下脚印。
.
.
.
.
大门旁有两位守卫,站在超级大的雨伞下。游客门都可以跟他拍照。可怜他们,那么热还要穿到那么厚。衣服外还要加盔甲。
.
.
.
整个三国城太大了,不能自由行,一定要跟着地陪走,而且还要强逼性付上一人RMB 20坐上了火车,沿路上看都很多很想停下来玩的景点,可惜不能自己停下来看看,又要重复那句了。。“如果自助的话啦~~~”那该有多好。这里都可以玩上一整天了。
.
.
.
.到了码头,人潮是多到怕死人,为的是什么?乘坐战船。他妈的每个人好像逃难这样争先恐后上船,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那么辛苦,可以选择不坐吗?船票已经算在额外收费里头了,不坐白不坐,而且我和猪妹似乎没有选择的余地。
.
.
.
.
請看視頻。。。。Youtube~~~
.
.
.
这艘船应该是姓孙的人开的。
.
.
.
.
.
这次的旅行团中认识到一班不错的朋友,让我在这个旅行团中增加了不少乐趣。
.
.
.
.
.
好不容易挤上船,结果船只不过是离开码头不到800米,转个圈又回去了。还要挤着下船~!
挤得那么辛苦,目的何在~~~~!!!
.
.
.
.
好不容易下了船之后,坐上同一辆火车,到三国城的下一个景点。
路上看到了一个很像张飞的人,骑着马悠闲的经过。
.
.
.
.
.
接下来到了一个地方,沈姑娘地陪说这里是刘备洞房花烛夜的地方。古时候的人真的很浮夸,洞房都要那么声势浩大,还要建一个那么大的地方给他们两个洞房~~!
.
.
.
.
这里没有那么多人潮,终于可以静静的拍照了。
难得有闲情可以让团友帮我们拍双人照。
.
.
.
.
.
接下来要赶去看现场特技,叫做“三英战吕布”。。。抵达时,现场已经挤满了人潮,还好还有空隙让我们观看整个演出。
表演有马术,打斗场面,还有爆炸场面。但是拖太久了,而且情节不紧凑,有点闷。但是还是很佩服特级人员的精神。
.
.
.
.
.
沈姑娘还算有良心的,在三国城的时间差不多有两个小时多,比起之前苏州的死肥仔有人性多了。
.
.
离开了三国城后,就道无锡的一个制造紫砂茶壶的厂参观。紫砂是无锡的一个特产,也是制造茶壶最好的材料。
.
.
.
入口处有个世界最大的紫砂茶壶,摆在楼梯口。
.
.
.
.
带我们进到一间房间,就开始Psycho我们买茶壶。房间四周都是紫砂制成的艺术品。
.
.
.
.
紫砂制成的茶壶很耐,成人的重量踏上去,茶壶都不会损坏。
.
.
.
结果整个团只有我一个人买,而且买一套,送一套。茶厂的人看到其他人都不买,没有想放人走的意思。
.
他们没有买,不好意识带头走。结果我就硬着头皮,问店员厕所在那里,他说门口右边。我开了门出去,看到出口在左边,毫不犹豫向左转,整团人就跟着我冲出去。
.
在这里整个上车过程不到一个小时,还好,而且我也觉得买到不错的茶壶,现在都摆在我客厅的茶盘上,很美,所以不把这次列为上车记
.
.
.
.
.
接下来就吃晚餐,很多人说中国的食物会吃不惯,我和猪妹似乎没有这种问题。看来我们两人果然是大食家~~~~~
.
.
.
.
吃完后,巴士便载我们到无锡的一间 百盛Parkson 超级市场逛逛。
.
.
.
.
猪妹跟我不是很想shopping,便到外面走走,顺便玩自拍。
.
.
.
.
.
走完shopping后便到无锡的旅店休息,9:30pm而已。还早,决定冲凉后到酒店附近看看。
.
.
.
.
.
这里的店都关的特别早,走来走去,就只有这间兰州拉面开着,便进去坐坐。
兰州拉面的店面就好像马来西亚的Mamak档一样,好像是开二十四小时的。
.
.
.
.
叫了一碟“羊肉凉拌面”来吃。OMG~~!! 出奇的好吃~~~!! 新疆的羊肉虽然冷了,但是入口既化。最重要是他的拉面是现叫现拉的,口感一流~~~! 比马来西亚的龙的传人还要好吃。最重要的是。。。。很便宜,一盘才RMB 6~~~!!
.
.
.
.
.
.
-----------------------------The Next Morning---------------------------
.
.
.
.
.
.
一样6点就被morning call起床,吃了不是很好吃的早餐又要出发了。
.
.
.
结果那么早爬起来,只不过是去一个让导游赚钱的地方:珍珠厂~~
.
.
.
没什么好介绍的,还不是一样一直荼毒我们,放我们在那边两个多小时,一直让我们给那里的推销员勾引去买珍珠。浪费了宝贵的摄影黄金时刻,美丽的早晨就被关在这小小的珍珠厂里了,又再次上车了。跟团上车记NO.3
.
.
.
.
这是人工的珍珠,一粒蚌里面可以出产超过20-50粒珍珠。
.
.
.
.
这里的珍珠有很便宜的,有很贵的。右边黑色的要RMB一千多块一粒。
结果到最后我也买了一个珍珠项链给我的妈妈,当作手信。
.
.
.
.
上了珍珠车后,就去吃午餐。食物没多大的差别,开始吃到有点腻了。
.
.
.
.
午餐后,到一间水货专卖店shopping。这里有卖很多翻版的名牌包包,而且很多都是A货,quality跟真货差不远。我买了个电脑Bag给我弟弟,也买了一个随身包给自己。在这里要很会杀价,结果我买到来,两个包包才RMB 220。值~~~!
.
.
.
包包商店的对面有一间很大的咖啡馆,叫迪欧咖啡,在这里开得比Starbucks还要多。
.
.
.
.
.
还没去上海之前,新的地陪又杀进了我们的巴士,忘了什么名字,只知道他很毒,要带我们去上车记系列里面最的一间黑店。So Call 中药店,同仁堂(之后网上check,在这里根本每有这家中药店)
.
.
就是这里,由于他们骗财要保密,所以全面禁止拍照。这是我偷拍到的。如果你们跟团有看到类似的中药店,记得,什么都不要买~~~!!!!
他们都是用同一个招数,开始会有人帮我们按摩脚底(又再按摩脚底~??!),然后会请几个中医师帮你把脉(因为脚在被按摩着,逃都逃不掉)。中医师没有一个会讲你健康的。
.
其中一个庸医跑过来把猪妹的脉,嘴巴很毒,说猪妹以后会生不到孩子,必须开药给他吃。一罐RMB三百多,一个疗程三罐RMB 千多,要医好,必须三个疗程。加到来要将近RMB三千多~!! 我直接跟他说我没有钱,也没有信用卡。直接变脸,连我都没有把脉就走掉了,真他妈的现实到爆~~!!
.
结果跟团友谈论后,原来这几位庸医都跟每一位女生说同一个病例的。其中一个团友更夸张,第一个比较老实的医师把脉后,说他没有问题,很健康。结果院长再叫另一个医师来帮他把脉,说之前拿个医师是这里最差的,乱来的。这样拆自己的招牌都可以,果然名副其实的黑店~~!!
.
无可否认,这当然被列入跟团上车记NO.4, 而且是最离谱的一个。
.
.
.
.
.
乌镇,苏州,无锡的旅程告一段落。。。
接下来还有江南上海游之最后一集,将会有上海杭州西湖的报道。。。
尽请期待~~~~!!

12 条评论:

Kathy 说...

SOFA! 没想到我竟然有沙发坐 XD

鬼头你终于updated你的blog了!

突然想说声恭喜恭喜 :P

看到了那个地陪的恶行后我觉得下次可以背包旅行的话就尽量选择背包不要跟团。。跟团真的很欠耶!

又hidden charge又要购物,还不能生育。。

欠匾!

贾爷 说...

这就是跟团的坏处,虽然很多事情不用自己策划准备,但是难免会被黑
下次去中国玩,还是找当地的朋友陪伴比较好

说...

哈哈!所以读过导游的我,绝对对"跟团"反感!!! 导游带去的购物商店,最好都不要买,十之八九是假货! (就好象马来西亚导游,带旅客去黑风洞吃燕窝一样,都是假的!!!@@)

旅行还是选择背包最好!可以慢慢的看!!^^

看来还是吃了不少好料哦?还是值得吧? =p

yuphei@宇沛 说...

那碗羊肉凉拌面超大碗的,宵夜还这么享受,难怪体重增加啦,哈哈!
看了你的游记,以后去中国即使迷路也不愿找地陪了,以免上车

et Shuben™ 说...

读你们的游记是一种享受喔!

(有事找你帮忙,朋友的婚宴在 12 月 12 号。回国后请自行隔绝一个星期再联络外星人,哈哈哈!谢咯。)

祝旅途愉快平安。

StePhiLosOphy 说...

真的是sipek 长~
看到我sipek 晕~
但是却sipek 好玩酱~

看了都sipek 想去~

haha ....

龟头@Kenny Sim@恺俊 说...

Kathy:不用那么开心啦,在我这里坐SOFA没有奖拿的啦。。。还好,没有跟过团,所以坚实一下,看看中国导游有多险恶~~!

贾小汀:其实我还蛮喜欢自己策划的,从来都不需要当地的人,自己上网找资料就行了。这样才能真正感受到旅游的乐趣。

风:这个Trip还是值得的。只不过最值得的部分是在前三天和后三天,中间那几天跟团是费的~~~~!

yuphei@宇沛:哎呀,旅行除了完,拍照,就是吃啦,回来才慢慢减。在中国迷路不要紧的,反正语言都相同。不要被骗钱就好了~~~

et™:谢谢,我很喜欢把旅游日记写的详细一点,那下次有人问我有关一个旅游区的资料,我不需要重复解释,叫他上来这里看就行了。

StePhiLosOphy:这样多Sipek,看到晕就不要一次过看完啦。可以中途休息的。。。哈哈。

sheerying 说...

我跟团去了中国几次,每次都带我们去买东西的。一个团都去了6,7间店。遇到那些很 '合作'的团员就会快快地到门口集合,遇到钱太多要买这买那的真是晕。

你九月几号去BALI?我29/8去,2/9回。七月到九月是PEAK SEASON,如果去那边才找住宿会有问题吗 ?我也很担心H1N1,希望可以去得成 。

说...

又玩又吃,
你是世界上最令人羨慕的大龜頭!
哈哈

bpchia 说...

很详细的报导,真够专业的
我也不喜欢跟团的,不过无可否认跟团也有好处

将鱼宰 说...

你那个早餐已经算很丰富了。据我的senior说,有些酒店也只提供白粥,面包,咖啡就这三样罢了。其实你的酒店已经算很不错了,我相信团费不便宜。哈哈……

WeiWei 说...

“蠡湖” 如果没有错的话其实不是这个名字。其实那个湖就是太湖,不过太湖上有一个西施岛。要坐船去西施岛就要到蠡园搭船。古时候西施和她的老公范蠡就住在这里教太湖的老百姓养殖珍珠+鱼虾~所以其实太湖出名的三白没错的话是白鱼白虾白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