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07, 2009

西塘 Xi tang, 江南游

好久沒有去旅行了。。。這次选了游江南上海
.
我的行程如下:
头三天自助--水乡西塘。 接下来的五天,跟地方团跑了几个地方--无锡,苏州,西湖,上海,杭州。
.
.
先向大家介绍这个我爱上了的地方。。。西塘。
.
江南最出名是他的水乡,其中最有名的有乌镇和周庄。

.
龟头选了西塘因为这里比较没有商业味道,并不完全是旅游区,很多部分都还居住着村民。


.
4月8号早上6点到了LCCT,原本早上8点10分起飞,结果因为电脑system down,每一张票都是手写的,我们的班机足足Delay了两个小时。
.
.
Air-Asia X 感觉上好像比普通Air-Asia的位子还要窄。我的脚完全没得伸展,好辛苦。

.
.
多了电视机,但看一步电影要RM30快。。。贵到吓死人。。。~~~~~
.
.
本来预算1:15抵达的,结果拖到接近三点都还没有Landing。

抵达萧山机场。。。拖了很久,不懂要几点才能够到西塘,赶快买巴士车票。
.
.
到西塘比较麻烦,要转很多次车才到。首先从机场乘巴士,RMB20一人,坐到火车站,等不到巴士,结果搭Taxi去到汽车东站(苏州巴士总站)。
.
买了前往嘉善的车票,40分钟一班,1个半小时车程,车资RMB35。
.
到了嘉善,5:30pm过后没有巴士到西塘,结果坐车到西塘,RMB30两个人。

萧山机场前往火车站,沿路上可以欣赏苏州的美景。路程45分钟,车资一人RMB20
.
.
.
从火车站前往汽车东站的Taxi。司机位置还有防盗隔离玻璃。可见中国的治安跟马来西亚有的来。路程15分钟,车资两人RMB12
.
.
.
这就是汽车东站啦,买张去嘉善的车票。路程1个半小时,车资一人RMB35
.
.
.
到了嘉善车站,会有很多司机体共在车服务,RMB30(其实Taxi只要RMB25),巴士更便宜,RMB4一个人而已,可惜5:30pm过后没有服务。算了,就给其中一个拉生意很厉害的载吧。车程20分钟。
.
.
这个司机不怀好意!去着西塘的途中,要跟我们一人收RMB50,说会帮我门逃票,因为西塘入门票一人RMB100。干你娘的!还好我有做足网上功课,西塘周一到周五是免费入场的,只有周六周日才收门票。今天是星期三啊,当我白痴吗?本来一份钱不用给,干吗要白白给你RMB100两个人哦~!
.
.
我一直拒绝被他骗,他不死心,把车停在路旁转头过来一直Psycho我,我死都不要给他骗。后来才不甘愿的把我们放在大门口。我和猪妹大摇大摆拖着行李从大门走进去,根本没有人鸟我们要我们给入门票。
.
.
终于见识到这里人的狡猾,日后在这里要加倍小心。
.
.
.
.
到了西塘的大门,走进去就是重建过的旅游区。。。很新,很漂亮,但少了古色古香的味道。
这里的水都很宁静。。。。这里离真正的西塘古镇还有一段距离。。。走路差不多要花上十五分钟。
.
.
.
到了西塘中央,第一件事是找住宿。由于我们都带着大大的行李,所以街上每个人都问我们要不要住宿。很烦,不能让我们慢慢选。
.
结果我多嘴,不小心回应了其中一个中年女子,结果他就一直着我们,不管怎样都甩不开。。。跟着我们走了足足九条街,整条路一直跟我们介绍他的民宿有多好多便宜。讲到最后终于顶不顺,才跟他到她介绍的民宿,还好民宿还不错,又便宜,一晚才RMB100,不然就真的上了贼船!真的败给他的耐心,为了跟民宿老板赚取一点点介绍费,可以那么博命~~!
.
猪妹还警告我下次不要再乱乱给反应,不然就会被到老妈子都不认得。
.
.
.
check in后,出来走走看看,当然也要找东西吃。还没遇到心仪的餐厅,在小街上看到有人卖很特别的东西,叫做“塌饼”。便买一个来顶着先。味道还不错,外层像年糕,里面有粘粘糊糊甜甜的东西。
.
.
.
沿着河岸的走廊走走,走上了一条小街,都是小小间的餐馆,桌椅都放在河边,一边吃晚餐,一边欣赏河景,不错下。找了一间卖面的,坐下来享用晚餐。
.
.
叫了一碗野菜馄饨,三鲜拉面,粽子,还有酒酿丸子。 野菜馄饨很不错,拉面很有弹性,QQ的。粽子麻麻罢了,酒酿丸子味道很像我们这里的“发糕”,都是发酵的食物。
.
.
.
吃饱后,店都关到七七八八了,看了手表,哇~!才10:30pm!,整个西塘就像死城一样。果然是小地方。难怪中国forum会讲说这里是那么多水乡最没有被商业化的一个。走在回着民宿的路上,享受着这里的宁静。
.
.
.
---------------------------------Next Morning----------------------------------
.
.
.
早上六点多就爬起来,不想错过这里的早晨风情。一起来从我们的民宿的天台望出来,就能感受到西塘春天的味道, 右手边有一棵开满梅花的树,左手边就是我们客栈的名字: 钱塘客栈
.
.
天台望出来就是整条河,早上的西塘开始忙碌起来。
.
.
左边的树刚过冬天,还来不及开花。
.
.
发现到早上的太阳拍照都会有很漂亮的光圈。
.
.
在这里不管怎么拍,都好像一幅画。。。。
.
.
走走拍拍,看到桥边有人卖豆腐花。还没吃早餐,就叫一碟来吃。结果搞到我整天都没有胃口。我还是第一次吃豆腐花是咸的,而且还加上辣椒酱和豆谱,味道真的怪到极点。我和猪妹那么饿都没办法吃完一小碟。
.
.
猪妹也要玩D90,叫摆post很cacat的龟头做model,以下是成品。
.
.
这里的河岸边长的都是柳树,让这古城增添了不少幽美感。
.
.
.
走着走着,不知过了几条桥,拐了几个弯,不知不觉来到了另外一个比较隐秘的小村子。
.
.
.
西塘的其中一个特色就是河岸边都有长长的走廊。我和猪妹都是沿着河岸的走廊,四处逛逛,可以通到很多地方。
.
.
.
这里比较扣分的是。。。村民们把西塘的河弄得很肮脏。无论是被单,尿壶,抹地布,衣服等等,都是在河里清洗,不过至少他们比较少扔垃圾进河里,所以比起马来西亚的河,还算干净得多。至少在河边吃喝还能享受。
.
.
走到更里面,一个旅客都没有,只有母亲在喂孩子吃饭,阿麽在晒衣而已,生活很写意。
.
.
在回去市镇的途中,看到了有一间开放让人参观的豪宅,叫做“水阳楼”一人RMB5而已。这间屋子让导演看中,拿来拍电影,主角是大美人--李嘉欣。照片里中间的是女主人,跟李嘉欣还有李嘉欣的姐姐合照。
右边那位女主人带我们参观他的豪宅。
.
.
.
坐在这张桌子上,握起毛笔,整个人顿时变得诗情画意。
.
.
这水阳楼还有一只很会说话的鸟。。。。只有女主人叫才会讲话,其他人叫他不理,几串一下~~!差点拿它来。。。。
.
.
.
猪与狗。。。。。。。。。。

.
.
这里的村子,留下的很多都是老人。。。。
.
.
在西塘,常常会看到这种狭窄的羊肠小道,从小路通往河岸。
.
.
整个西塘大大小小的桥加起来应该有超过一百条吧。。。其中一条比较大条的桥下,又有老人家在洗衣。
.
.
天亮不到几个小时,整个西塘突然多了很多画家,在素描西塘。可见西塘的美景是多么有名。
真的很多画家。。。有团体的,有solo的。。。让西塘顿时变成现场画廊。
.
.
.
猪妹看到有人边吃边玩着绕麦芽糖,就一直吵着要吃。就买了一个给他,毕竟这也是这里的其中一个特产。

.
.
.
这里每天早上都有十几艘船,负责清理水上的垃圾。他们清理的方式蛮特别的。用竹叶编制成绳子,然后捞走水上的油迹和垃圾。
.
.
除此之外还有用棍绑着小网,把垃圾和树叶打捞起来。
.
.
除了画家,也有人在河边写作。只是比较advance一点,用laptop。还一边听着林志铉的“离人”,几有feel一下咯。
.
.
.
午餐时间到了。。。。走过几次这间店,由于还没从恶心豆腐花恢复食欲,所以没进去。现在肚子饿了,当然就马上踏进去,尝一尝到底天下第一面是何方神圣~~~!
叫了两碗,一碗是爆鱼面,一碗是鳝鱼面。果然是天下第一面~~!超好吃~~!!爆鱼是拿鱼肉去炸,粹粹的,外粹内嫩,鱼肉鲜甜。鳝鱼是一种像蛇的鱼,拿蛇皮削成一条条的,然后放在面里一起煮,鳝鱼肉已经够Q了,面当场拉的,更Q!整碗面的口感和味道都90-100分~~!一流啊~~~!
.
.
.
汤姆斯叔叔来过这里拍Mission Impossible 3,才令这里比较有名气起来。导演会选择这里因为西塘河岸有很多走廊可以让Tom Cruise 安全的奔跑。忘记的话可以看回那套戏,里面有一幕拍他在中国河边逃跑的,就是这里。
.
.
.
西塘也是出名粽子的,所以又选了一个蛮出名的谢大妈粽子,叫了一个。嗯,不错,比昨天的好吃多了。
.
.
来到水乡,不坐船就没意思了。就买票,绕西塘一圈。一人RMB20。
.
很幸运,我们搭船的时候旅客,所以船夫等没多久,就开了。结果我和猪妹就包了整艘船起来。。哈哈。。。划算划算~~~!
船上拍到的美景,又和岸边拍的不一样。。。。同样如画一般的幽美~~~!
.
.
船从桥底下摇过,别有一番滋味~~~ 这里的船都是由船夫用一只竹子摇的,完全人力推动。
.
.
下午的另一个我最喜爱的休闲活动就是。。。喝茶。 在这里一定要品茶,周围浓浓的古乡味,让茶喝起来更香浓~~~
.
我不是老人,但也喜欢喝茶。喝的是中国国茶,西湖龙井茶~~~
.
.
.
按下快门的刹那,突然脑海浮现了一首歌,叫做“老人与小孩
歌手名:方季惟 作词:郑中庸 作曲:梦幻成真编曲:王继康
.
门前老树下  坐着老人与小孩
老人对我说  他的孩子都不在
他们都不乖  整天在国外
外国月亮比较圆 奇怪不奇怪
.
多少年以来  总是孤孤单单
我对老人说  我想陪你去看海
满天是云彩  满心是爱
老人握着我的手 眼泪掉下来
.
我是真心的朋友 真心的小孩
陪在你身边  永远不离开
你是最好的朋友 最好的依赖
像星星和月亮  老人与小孩
.
.
.
挺喜欢这张猪妹帮我摄下的照片,拍照技术进步很多。
.
.
这里除了画家多,还有更多的是:“团体摄影师”~~~!而且都是老人家,看来N家和C家最大的消费者不是年轻人,而是这般退休的老人家,他们才是真正能够玩得起神镜的人~~~!在西塘无论是年轻的,中年的,老年的都提着DSLR,如果拿DC出来就真的逊掉了。
.
.
在这里竟然有人养husky,几撞一下。。。。
.
.
.
很难得在这里竟然会有pub,入口处挂满了不同凭牌的酒瓶。
.
.
与猪妹俩人踏遍了西塘每一个角落。不舍得错过每一个角落的美景。
.
.
除了走,当然要吃~~~~在西塘古镇外街上看到有人卖很得意地东西,叫“煎饼”。外面包着的是煎饼,里面竟然中西合并,中国人的油条,加上西方人的HotDog。这样子的搭配味道还不错~~~!好吃~~~!
.
.
.
进入夜晚了,晚餐时间又要到了。又要找新的餐厅。走到北部的一个小路,竟然闻到熟悉的味道~~~!臭豆腐~~!!而且还很臭那种,一百米外都嗅到!怎么可以错过!
.
.
.
区区两片臭豆腐是不够的。接下来到了河岸生意蛮好的海鲜酒家。
.
.
其中一个名菜,淡水小龙虾。在西塘餐厅外你都会看到他们摆着一大箱的活小龙虾。鲜红色的,看到就开胃,当然也也要叫一碟来偿偿。虽然是淡水的,但虾肉鲜甜,口感很爽!
.
.
另外一个叫了酱爆螺丝,吃法有点像我们北马的Balitong,要把肉吸出来的。但是味道就相差很远。这里的田螺由于是淡水的,吃起来淡水水泥味很重,不到半盘我们也放弃了,真的接受不到
.
.
.
吃完海鲜,再来second round。 由于今晚真的很冷,少过10度,所以决定吃烧烤。
.
.
龟头冷到缩起来了。
.
.
这里的烧烤放很多麻辣粉和胡椒粉,所以吃起来蛮辣的。不过很香~~~~龟头大力推荐烤韭菜,烤羊肉和烤冬菇~~~!!
.
.
晚餐后,便在西塘欣赏夜景,由于是最后一晚在西塘,所以相当珍惜。
.
.
西塘河的两岸都挂满红灯笼,照亮了整片河岸。
.
.
.
.
-------------------------------- Next Morning ---------------------------
.
.
.
.
第三天早上,同样也是很早就醒来。继续寻找好吃的东西。今天的早餐,粉蒸肉~~而且是这里最出名的,阿牛粉蒸肉庄。有点像粽子,但是比粽子好吃的多~~~!
.
.
这里没开发成商业旅游区,所以很多村民门都是在这些狭窄的门户做生意。
.
.
人力推动的船只,在西塘河里悠悠的摇过。
.
.
西塘的另一个景点,也是很多摄影师慕名而来的地方,叫做石皮弄~~ 这条小道只有一米宽,而且很长,看youtube就知道。两道墙有两三楼高。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

.
每个景点都会遇到的问题,被破坏~~~~
.
.
.
在街边的摊子,享用道地的馄饨,配龙须糖。。。。混沌味道不错,但馅料给得太少了,只有几粒米那么一点点。
.
.
.
离开之前,多一次捕抓西塘的美景。



.
.
第一天到达时是晚上,离开的时候是白天。要不是还要去江南更多地方玩,或许我会在西塘多呆上一两天。
.
.
原来大门早上看起来是多么壮观的。

.
.
等巴士时,panning到一俩名副其实的“三轮车”。这种可爱的车,中国很多。为什么马来西亚没有? perodua可以考虑引进,一定大卖~~~!
.
.
搭小巴士回嘉善车站,买了回杭州汽车东站的车票,然后再搭车回萧山机场。
.
.
在等巴士的同时,到附近的小店品尝小菜。馄饨(这次馅料给很多),饺子,还有卤味豆干和蛋。都还不错。。。。很好吃~~~
.
.
回到机场,迎接从马来西亚飞过来的旅游团友。。。接下来还有5天的行程,会到上海,西湖,苏州,无锡,乌镇。。。。。尽情期待龟头下回的旅游日记~~~~!

29 条评论:

蓝玫瑰Emily 说...

好久没有更新!
一更新就图文并茂!
照片太好看了!!!!

更重要的是,我终于看到有人介绍西塘了!
我2007年6月去的,可惜只去了一天!
没有坐到船,所以没有拍到你坐船拍照的角度呢!不过看你的照片就很满足了!
照片都很好看!勾起我的回忆!

恩,我觉得我们是无法接受“豆腐脑”的了;反之他们无法接受我们甜的豆腐花呢! 哈哈

期待你接下来的旅程和照片。。。

不过一个小小的要求。。。你的watermark能不能弄小一点。。。。。。。。。。。。>.<

sheerying 说...

很喜欢这种悠闲写意的旅行。而且你的游记写得那么详细,照片又多又美,赞!!!

胡狼 说...

旅游月刊 XD

你很喜欢离人这首歌,以前也常听你唱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上次去上海的时候也到了西塘,感觉不错的地方。就是没有太大的商业味的地方~

StePhiLosOphy 说...

wah wah wah...
东西多到~
还没时间看...XD
给点时间来ya~

慢慢才回复! 哈哈

OSK 说...

羡慕啊!

Rachel Core 说...

哇~~~~~~~~~~~~~~~~~~~一次过那么多照片看得爽,看得眼花缭乱,也看得心痒痒想出走~!

Kathy 说...

Finally 更新了!

西塘的生活看起來好不錯,
感覺很像很悠閒,很寧靜,
而且吃的食物好像都不錯,

那些在河邊畫畫的畫家看起來都很“ing”,新潮的穿著跟古老的河岸相映成趣 XD

小蚊子 说...

你令我好想去西塘玩哦!!!

song_4ever 说...

这篇,实在够长!
我也很久没去旅行了-----------13年。

KC LAM 说...

很美,很美,很美,很美啊!!!

江南。。。难怪,乾隆皇帝要下江南!!

JiaNi 说...

好详细的介绍喔~~谢谢你的分享...好喜欢那里的风景..

靖雯 说...

你的猪妹越来越漂亮!=D

Vivi 说...

好长的一遍噢~呵呵
不过很羡慕你啦!

龟头@Kenny Sim@恺俊 说...

蓝玫瑰Emily:哦。。原來你也有去過西塘啊,我問了好多人,很多人連聼都沒聼過。我們的豆腐花還是比較好吃。。。嘻嘻。發現其他部落和論壇有放我拍的照片,Watermark不做大個一點就不爽。

sheerying:所以我才久久才能出一篇咯,edit照片都花了不少時間。

胡狼:慢功出細貨。

潇洒走一回(少俊):難得又有人去過。

StePhiLosOphy:慢慢來啦,距離我下一篇還很久。

OSK:我也是羡慕你啊。

Rachel Core:心癢了就要去爬。該時候出去咯喂~~~~

龟头@Kenny Sim@恺俊 说...

Kathy:是咯,那邊很靠近上海,很多上海人來玩,上海的人都很IN的。

小蚊子:去吧。。。。有什麽問題可以盡量問我。

song_4eve:我之前去臺灣和bali的也是幾長一下的哦。。。。

Danmy丹米:是啊。。。連皇帝都不能抗拒江南之美,所謂上有天堂,下有囌杭。

JiaNi:謝謝。

靖雯:你也是越來越漂亮啊。。。。

Vivi:那麽長,很少人會讀完的啦。不過就給有興趣想去的人做參考。

雪梨子 说...

谢谢你到部落格哦~
很开心啊!

你到中国去旅行真的很好玩。
有很多美食与风景,最重要的还是有位美女相伴。

我之前也是有到过中国去,应该可以算是旅行吧~我也是坐air asia的飞机,坐到我腰酸背痛,位子真狭窄。哈哈~

ET女子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et Shuben™ 说...

好久没来咯,果然爽到………………
龟嫂很漂亮,照片很美,你喝茶很有型,也非常羡慕和喜欢酱的旅游方式。

现在外星人明白为什么康熙帝六次下驾江南游了。

好,题外的。
外星人有事找你帮忙。从小狼那里拿了你的联络号码,发送出去的短讯可是没有回音 :(

你回来了吗?

ET女子 说...

简直是古色古香的西塘~~
很多有阳光的照片都很漂亮呢~

龟头@Kenny Sim@恺俊 说...

雪梨子:是咯。。。很糟糕一下,在飛機上搞到我睡也不是,醒也不是。。。很痛苦的5個小時~~~~~

et™:我當然已經回來啦,咦?怎麽沒收到你寄給我的訊息的,狼有給錯嗎?什麽事?這裡是我的電話:0124633072

ET女子:對啊,那裏簡直就是拍照的好地方~~~!

Cloud 说...

又是一次难得的出游~
很棒的分享,搞到心痒痒也想去一趟。
你们两这么一趟大约花了多少钱,给个例子来参考参考,好让想去的人可以预算一下~

无论是你拍的还是猪猪拍的都很棒,都拍到让人很想自己去观光一趟呢~

挺想念你们的,好久不见了,找时间约你们叹茶或去听你们驻唱去~

ps:几时还有在你家聚会,记得也联络我咯~

十六 Keaton 说...

西塘還真的好漂亮
好像看古裝片似的

不過中國人的纏功真的很厲害
我工作的時候
面對到麻木了
哈哈

愛笑的眼睛 说...

好厉害!好像在看旅游网页那样!
针对那个骗子事件,有时候我们总以为同样肤色的会更有亲切感,但是到了中国,这是个可笑的想法!

斯文ღღrabbit 说...

潇洒的旅游噢~~
希望有天我可以像你一样到处去看看世界!!

KwongHong 说...

哇..很长的贴,很多照片.
都拍到很美丽..正!

~angelkit~ 说...

A shocker update after some time--omg I need to reread your stories twice, your pics are too beautiful! What lenses are you using? Damn, that's a huge 'motivation' towards a D90 again >.<

龟头@Kenny Sim@恺俊 说...

Cloud 聚财(云):好久不见了,还好吗?好,再约他们一起过来我家喝酒,好久没喝了。~~~

十六夜真人:真的很恐怖,下次去要醒目一点了,有得避就避。

愛笑的眼睛:谢谢,希望可以提供给有兴趣去西塘的人一些资料。

斯文ღღrabbit:不用等了,Air Asia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飞了。

iplaywithheart:还需要向你学习啦,我算是DSLR后辈。

~angelkit~:great to see you here, I'm using normal kit lense, 18-55. I want to prove that kit lense can also shoot a good photo.haha~~~ go get one d90 now~~~!

Yenny 说...

好久沒上來了... 嗯...
看起來真的很棒呢~
照片都拍得很漂亮。
真希望能在這地方被商業化前就去走一趟。